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心小筑

笔随心走,今儿固执,明儿洒脱,且笑且过;人随兴至,朝入山水,夜梦平川,且歌且行…

 
 
 

日志

 
 

徜徉鹿栏晴沙  

2009-06-24 11:05:34|  分类: 人在旅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情迷鹿栏晴沙 - 小昕 - 一心小筑

“一带平沙绕海隅,鹿栏山下亦名区,好将白地光明锦,写出潇湘落雁图。”轻轻诵读着清代诗人刘梦兰的诗句,我带着孩子们走近鹿栏晴沙,在这七月的黎明之际。

海风不期而遇,轻轻拂起我的长发,如一双风情万种的手,拨动我的心弦。深呼吸,海的气息,渗入肺腑,和从心底氤氲的韵味亲情相拥。黎明前的海低吟浅唱着,脉脉而含蓄,宽广而包容,如同我小时候,每当从梦中惊醒,母亲在我耳边的温柔昵喃,抚慰着我的心灵。大海啊,故乡,儿时学唱的歌曲从遥远的海天相溶处飘过来,飘过来。我是海岛的女儿,大海赋予我生机,大海倾听我的心曲,大海啊,在你的涛声中,我的无可名状的黯然才能消散,我的心才能如你平静的海面般宁静、安详……

鹿栏晴沙是我们岱山十景之一,因这片漠漠平沙地处鹿栏山下,故名“鹿栏晴沙”。多么美丽的名字!犹如大家闺秀,散发着高贵而神秘的气息。

此刻,这片“晴沙”静默着,和海洋,和周围的景致,在黎明的微光中渐渐明晰起来。昔日里叽叽喳喳的孩子此刻也分外安静,睁着黑白分明的眼睛,极目远眺。海天相接处越来越明,越来越亮,一轮红日擦过状如鸡冠的礁石,破海而出,霞彩缤纷。刹那间,仿佛舞台拉开了帷幕,一切都清晰地呈现,我们也赫然成了这舞台上瞩目的焦点。

  “哗哗——”海面渐渐浪涌,涨潮了。“哗哗——”回声激荡,气势恢宏。这儿的海水没有秦皇岛的清澈,却淳厚如这儿的人们,世世代代繁衍生息,心存感激。

孩子们是灵动的音符,他们把潮头赶向大海,奔跑欢呼着;又被潮头赶向沙滩,尖叫跳跃着。我轻提裙裾,让心和脚一起挣脱束缚,缓缓漫步。海水浸润着我的脚,悄悄带走脚底的几抹沙,爱怜地挠挠我的脚心,痒痒的,酥酥的,让我情不自禁地微笑。海风轻拂,鸥鸟曼舞,涛声阵阵,我不禁恍惚起来:我是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冥冥中,另一个“我”问。我挥挥衣袖,就让我忘了自己,忘了烦恼,忘了纷争,忘了所有无端的一切,徜徉鹿栏晴沙,享受这份难得的悠闲……

鹿栏晴沙南北走向,全长3.6公里,东西宽150米,是江浙沿海最长的沙滩。传说这儿的沙是当年美猴王大闹东海龙宫时,搅起的东海龙宫地底下的沙。沙沾染了美猴王的灵性,呈铁灰色,细腻偏硬,含有多种矿物质,对皮肤病还具有一定的疗效。赵朴初先生观赏了晴沙后,连连称赞:“东方奇观,神州罕见。”

沙面格外平坦而富有弹性,仿佛为了印证它“万步铁板沙”的美称是否符实,一辆城市吉普轻快地驶入了沙滩。车上冲下男女老少,也许他们慕名远道而来,犹如寻访深谷幽兰;也许他们就在近旁,犹如走亲访友。只见孩子欢笑着在沙滩上打滚,那英俊的男子面朝大海,伸展腰身,酣畅淋漓……

  我移步晴沙一侧。晴沙三面秀峰环抱,四周礁石各异,中间有“滩中小屿”——泥螺山。与沙滩相接的便是岱衢洋。岱衢洋曾是著名的大黄鱼的故乡。据说,二三十年前,每到麦黄季节,成群的大黄鱼洄游到岱衢洋里产卵,站在海边,大黄鱼“咕咕”的鸣唱响彻一片。民谣传唱的岱山港里“前港金,后港银”,那“金”,就是宝贵的大黄鱼。可惜,这样的胜景已经成为水墨淡痕……

如今,鹿栏晴沙不再是一个单纯的休闲之地,更是一个人们敬颂海洋、祭祀海洋的圣地。

我缓缓登上泥螺山上那气势如虹的祭海坛。海坛上塑造着一尊高达27米的图腾,图腾以翻腾的海水涌泉造型为基座,中间傲然屹立着一根民间传说中的镇海之宝———“定海神针”。神针上攀附着四条巨龙,龙头无角,龙身无鳞,龙尾开叉,分明为海中鱼龙造像。远远望云,山海之间,擎天一柱,四条鱼龙灵动飞扬,通体金光闪闪,熠熠生辉……我仿佛看到神针顶部的天灯,在黑夜间射出耀眼的光芒,那是芸芸众生四海一家、和谐发展、共同呵护人类家园的心愿寄托。

鹿栏晴沙因海坛而厚重,海坛因鹿栏晴沙而灵动。

在祭海坛前,我心静默,充满敬畏。“让大海休养生息,让鱼儿延续生命,让人们走进岱山,表达对海的崇敬……”千帆归港,海天和韵,前不久在这儿举办的休渔谢洋大典的隆重场面历历在目,久久激荡着海岛儿女的心田……

不知什么时候,晴沙的上空翩飞起几只风筝。大自然的怀抱是消除隔阂的最佳场所,素未相识的游人追逐着风筝,笑在一起,乐在一起。

我脉脉含笑。晴沙如此优雅、舒适而还相对清净,这样的胜地,如今还寻得几处?只是,它正声名远扬,犹如待字闺阁,抛起了绣球,任四方才俊谁与争锋。到那时,晴沙,该尽展另一番风情了吧……

 情迷鹿栏晴沙 - 小昕 - 一心小筑

 

 

  评论这张
 
阅读(5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