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心小筑

笔随心走,今儿固执,明儿洒脱,且笑且过;人随兴至,朝入山水,夜梦平川,且歌且行…

 
 
 

日志

 
 

白 天 感 受 夜 的 黑  

2009-07-25 16:28:32|  分类: 边走边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几天的时间都无私奉献给别人了,所以,22日的日食,想记几句,以作留念的,却到现在才可以坐下来。

自从报纸上得知在家门口可见300年一遇的日全食,我的不太敏感的神经还是被刺激了一下,毕竟那是300年一遇啊。我就把7月22日这个日子记在了台历上。

终于翻到这一页。

早上起来一看,却是大阴天,云灰蒙蒙的,堆积着,与前几天的艳阳高温相比,相差太远。前几天,还在报纸上看到某某分析说,22日在舟山出现阴天的概率几乎为零,可人算不如天算,“几乎为零”毕竟不是“零”,这小数点后面多少个零后面的1成为了不可忽略的现实。我有点郁闷。天太厉害!

打开电视看直播吧。

“东边日出西边雨”,云层在广袤的天空不均匀地分布着,有的地方就晴,有的地方就阴,还有的地方就雨。仗着现代通讯技术,主持人很有把握地说:“总能看到一个地方的日全食的。”外甥女拖长声音“哦”了一声,失望之情难以掩饰。

八点十四几秒,武汉初亏;十六几秒,安吉初亏……电视上的太阳精神头不是很足,没有“太阳是个大火球”的威风,从上到下,刹那间缺进一个圆弧,那该是月亮的影子切进来了。偶只有那点浅薄的天文知识。可是资料介绍的好像都是从左边切进来的,这和太阳月亮自转的方向有关,看到的怎么是从上切进来的?还有,我们平时看地图是左东右西,天空的方位好像说是相反的,偶都稀里糊涂的,小时候十万个为什么没解决,那就糊涂着吧。好在是亲眼所见。电视上的太阳又亏进去一点,在轻纱般的云后穿行着。

我到阳台,抬头看了一眼天空。看到偏东南的天空中一大块云边缘特别亮,一晃,太阳突然露出了它的脸。“啊,出来了,出来了!”我跳起来。原先对儿子千叮咛万嘱咐不可用裸眼观看的话,那一刻却被自己忘得精光,只顾眯着眼睛,用手搭起凉棚使劲看。还是外甥女机灵,连忙拿来专用眼镜。太阳看起来很小,光也没有想象中的刺眼、亮。它的上面已亏了明显的一弯,后来在儿子的作文里,他形容那副样子“不知被谁咬掉了一大口”。

白 天 感 受 夜 的 黑 - 小昕 - 一心小筑     

是被天狗咬掉了一大口。我很小的时候,估计是月食。那时外婆告诉我们说那是天狗吞月亮,是邪恶的,地球上的人们将经历不幸,所以人们就敲脸盆啊,锣啊,总之是能发出响亮声音的东西,把天狗吓跑。延伸到日食,也是这样。

远古以来,蛮荒以来,怎么说呢,总之是很久很久以来,离太阳不知道多少个十万八千里的渺小的人,怎么搞得清日食月食是怎么回事?所以恐慌,所以迷信,所以膜拜,所以有各种各样在今天看来不可思议的仪式,各种行为。老公还给儿子讲过什么历史上还曾有过因日全食而两国停战的史实,也给严重缺乏历史知识的偶上了一课。偶曾想以此为起点,去找找资料,看看是谁揭示了这种天象的原理,人类观察日食的一些经历等,但想过后就又没劲了,自己能看到多少算多少吧,也算百听不如一见了。其实,在我的内心深处,希望人类不要把所有看得太透彻,保留一点神秘,滋生一点崇敬,也是不错的。(自己拿自己的无知当单纯。)

我是第二次观看日食了。

第一次是在小学五年级还是六年级的时候,那时是日偏食。当时校长提早几天告诉我们这一消息,还教我们把玻璃片涂上墨汁,用来观看,并且给我们讲解了日食的原理。我的一点点天文知识就是从那次来的。校长用自己的拳头转来转去给我们演示太阳月亮地球的自转公转什么的,虽然我看得不是很明白,无论如何也没能力把他的拳头看成是太阳月亮和地球,再说,太阳月亮和地球是三个,他的拳头只有两个,但他带我们在上课时间在教学楼的走廊上,举着玻璃片看日食的情景,我至今记得。

扯远了。

再说22日的日全食。缺了一角的太阳在我们的惊呼中露了一脸,转眼间又钻进了云层。儿子和外甥女把这看成了一丝希望,一溜烟冲下楼去,说是在小区里能看得清楚点。我有点手忙脚乱,不知所措。几秒后,才想起来,还是把睡衣换下。然后也拿好专业眼睛,到小区里去了。

小区里空荡荡的,就我们几个。倒是有个小伙子,一只手拎着一只包,一只手举着一块电焊用的镜片,仰望天空。可是天空只有乌云,越来越多,越来越厚的乌云,眼看着要下雨。像电视里记者在采访来到洋山港观看日食的人们,如果下雨了怎么办,他们有的说,很扫兴,很远路来的,原以为这开阔,可以看清楚点;可是也有国外的游客说,那我们就去游泳,反正湿了么。这是同一件事给人的不同感受。那个小伙子放下镜片,给他的朋友打起了电话,说自己在岱山,看到日偏食了,很不错了。

我望着阴沉沉的天空,想着小伙子的话,觉得自己在这个原本该上班的早上,私自留在家里看日食,也是很奢侈的事情,还为日食一会忧一会喜的,也挺丰富的了。

也是为不辜负我的心绪吧,太阳偶尔从或灰蒙蒙或黑沉沉的云朵下露一小脸,我们就观望一下,看到太阳缺了大半个了,后来却再也不露脸了。

白 天 感 受 夜 的 黑 - 小昕 - 一心小筑

天慢慢地黑下来了,我们想象着日全食的来临,月亮和太阳完全主宰了地球,在宇宙中上演着一出双人舞。可是,我们却无缘目睹那华丽一幕。

天慢慢地暗下来,气温骤然下降,风仿佛凭地而起,吹起我的衣角,我顿时觉得寒意。早上虽说是阴天,和前几天相比已经凉爽不少,可那是一天中正午和早晚的区别,而那一刻,却仿佛是夏秋的两个季节的区别,怪不得电视上的很多观赏者都带着厚实的外衣,就怕那一刻着凉了。

豆大的雨点突然洒下来。我们都躲到了管理处的房檐下。天越来越黑,晚上八九点钟的那种没有灯光处的黑。黑夜是我们早已熟悉并可忽略的,可在白天突然就变成了黑夜,这种感觉真地好特别,好像人一下子越过天河,看到另一个自己站在魔镜面前……外甥女和儿子缩着肩膀,露出惊讶的表情,虽然早在资料中了解到过有关日全食时的这种突变,可在这一刻,真正经历了,却还是很讶异。

天空中突然飞过一群鸟,掠过房顶,它们看到天黑了,归巢去了。儿子带来的鹦鹉小傻瓜也不叫了,侧着脑袋,看看儿子,看看天。小区里亮起了几盏灯,外面大道上的路灯也亮了,对面金海湾大厦顶上的霓虹灯亮了……灯光照着地面水淋淋亮晶晶,可是又那么安静……

听说,路上有很多警察在维持交通,后来,我看到电视上的重庆整个城市灯光次第亮起的情景……

地球习惯了有太阳的照耀,哪怕只有短暂的五分钟,太阳的突然被遮蔽,对地球上的影响到底有多大?有个追日食谜说,他已经追逐到过四次日全食,每一次他都带着长枪短炮,都做好充分准备,想把日全食那刻胜景拍摄下来,可哪一次都不顺利,不是摄像机突然没电了,就是卡带了,他说是自己实在太兴奋,太紧张了,其实,一定是日全食带来的影响。只是人类对此还是一个未知领域。

好安静,黑……我突然想到“万物生长靠太阳”这样的话,突然想到《星际宝贝》里那个独眼霹雳的话:“地球是个很脆弱的小星球,只要有一颗小行星爆炸,地球就会毁灭的。”电视节目里说,日全食那一刻,应该想到握着爱人的手,应该想想怎么样多和孩子做亲子交流。我想,这如同大地震给人类的启示,人类是多么渺小,是多么脆弱,实在不该去斤斤计较什么,去尔虞我诈,要死要活,珍惜拥有的,过好现在,才是最重要的……

我想自己真地有点矫情。昨晚还在为老公应酬晚归而大发雷霆,这刻却满心慈悲,暗想要是在一起那是最好。如果说,这是一次日全食带来我们的视觉盛宴以外的心灵鸡汤,我想,我们去期待观赏这样一次日全食,还是有价值的。

不管你期待也好,恐慌也好,太阳和月亮的约会是按宇宙规则进行的,四分多钟后,天渐渐亮起来,风也停了,雨也住了,天空中的云仿佛被熨斗烫了一遍,平整整的,却厚厚实实的。我盯着看,突然一点电焊光似的透亮,我又开始尖叫:“出来了,出来了!”来不及戴上眼镜,只见一点亮光,无法形容,“啊,贝利珠,贝利珠!”我疯了似地喊。戴上眼镜,只见太阳露出了一条边,好亮,这条边却不是平整的,光滑的,仿佛有几颗小珠子串在一起,那该是传说中的贝利珠吧。才几秒的功夫,小珠子又不见了,太阳边缘变粗一点,却突起冒出了一颗戒子上钻石般的突起,亮光四射,那不就是传说中的钻石环吗?看来月亮和太阳是在天空在日夜相望,日久生情,这个钻石环是太阳送给月亮的礼物吧?听说,安吉有个浪漫的小伙,和女朋友一起观赏日全食,当钻石环出现的那一刻,小伙子突然向女朋友求婚了,那可真是“百年等一回”了,祝愿他们恩爱到老……

 白 天 感 受 夜 的 黑 - 小昕 - 一心小筑

贝利珠——钻石环,那一刻真的只有几秒钟,然后,太阳又从上角开始露出原来的面貌。我还抑制不住地兴奋,连忙打电话给先前问我在哪观看的金姐姐,在电话;里大喊我看到了我看到了…外甥女说也看到了贝利珠-钻石环,可儿子说没看到,只看到太阳像弯弯的月亮……

那弯太阳后来就再也不肯出来了,天又飘起了零星的雨,温度也升高了点,小傻瓜又叫起来,又是白天了……

我们回到家又打开了电视机。

正如主持人开始时信心满满地所说的“总能看到一个地方的日全食的”,我们打开电视机的一刻,诺大的屏幕上是一块安静的天空,太阳完全被遮住了,那么大的一个黑圆,边缘一圈金黄色的,不确切,说不准是什么颜色,那该是日冕,可惜没见到日珥。镜头推远点,我们看到太阳的左下角有个亮点,那该是启明星。那个画面停留了好几秒,没有解说没有音乐,好静,好静,我傻乎乎地站在屏幕前,望着那个黑太阳,觉得它好孤单……

白 天 感 受 夜 的 黑 - 小昕 - 一心小筑

镜头又被推远了,出现的是和海相接处的天空,用什么来形容呢?宁静?绚丽?神秘?迷人?都不太确切而又单薄。画面上,现场观看的人们在欢呼,我想到“震撼”这个词。这个词一定被高频率地在使用。我想到《香草天空》,那是我看过的一部电影,以它的绚丽和宁静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还有那敦煌的壁画,飞天的形象打动多少凡人的心……它俩加一起,那是我最努力的对那一刻屏幕上所见的直觉……

来了,又去了。据说,太阳的寿命还有50亿年。这样的经历我却一般情况下不会再有了。这么一想,我有点沧海桑田,物是人非的感伤。

外甥女说,下一次日全食将发生在2039年,北京可以观测到。小阿姨那时候一定还“健在”,说不定可以上北京去看。我哈哈傻笑,那敢情好,最好那时的我不要迟钝得不会被触动,我希望自己总是那么生动,会生气,会大笑,偶而浪漫一下,冲动一下,做个性情中人,瞧,宇宙浩瀚,天体间相距遥远,可它们,也有交汇的一天……

  评论这张
 
阅读(5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