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心小筑

笔随心走,今儿固执,明儿洒脱,且笑且过;人随兴至,朝入山水,夜梦平川,且歌且行…

 
 
 

日志

 
 

二 楼 老 夫 妻  

2010-09-01 15:13:45|  分类: 凡人俗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那幢楼二楼那家要装潢时,一个精干的中年妇女好几次来我家参观,说要照我家的样子弄。我以为她是二楼那家主人。可她说不是,她是那家女主人的妹妹。她还说,她姐姐和姐夫住在农村,只会干活,不会生活,装潢要设计要买材料要叫师傅,他们吃勿落,所以委托她了。

一年后,二楼主人家住进来了。

夫妻俩都60几岁的样子,那老婆高高瘦瘦,老公比她矮一头,但很敦实,脸色黄中透黑,那是久经太阳晒,海风吹的海岛村民的肤色。

后来,我发现,每天早上,他们一起下楼。老公拎个塑料桶,去倒垃圾。老婆站在门口等。我们用袋装垃圾,连袋一起扔。他们用塑料桶装,垃圾倒掉,桶放在门廊里,晚上回家顺便带上去。比我们环保多了。

我跟他们打招呼,说是他们楼上的。那老公好像脸红了一下,手里拎着塑料桶,不知放哪了。那老婆“呵呵”几声,说“好哦,好哦”。

那老公推出一辆半旧的电动车,把两只土箕放到踏板上。老婆拿起两把锄头,小心地坐上去。春季,他们每天早上都这副装备出发。晚上一身泥地回来。难道他们回农村打理“开心农场”去了?

有一天晚上,我又在楼下碰到他们。那老公放好电动车,从后备箱里捧出两盆报春花。“这花开得不错啊!”我由衷地赞美。他轻声说:“今天种过有多,每人拿两盆。”原来他们

是绿化工人。他们说,他们种了二十多年的地被征了,房子拆迁了,儿子用补偿款帮他们在县城买了房,他们就来住了。大半辈子住在农村,天天和泥土庄稼打交道,住到县城的商品楼里,上不见天,下不着地,很不适应。幸亏儿子能干,帮他们找了这个活……

我很羡慕他们。他们夫妻俩每天一起进一起出,形影不离,虽然离开了田头,现在所干的活却还是和大地有关,并且效果天天可见。我妈妈也曾想去做绿化工人,可一是没人介绍,现在她腿又不好,也吃不消了。她不喜欢住我们这几个女儿家来,总说还是农村好,有地种。

有一天早上,那老公突然来敲我家门。我一开门,一根长竹竿伸进来。他说去年过年,我家在阳台放鞭炮,鞭炮屑有些掉到他家阳台里去了。昨天他们在山上种树,看到竹子,顺便砍一根给我们,今年过年放鞭炮,把鞭炮绑在竹竿上,伸到阳台外去放。我接过竹竿,心想要是二楼不是他们住,兴许去年放鞭炮时,我们会挨骂……

入夏后,早晚时我几乎没碰到他们了。也许按照农村的生活习惯,夏天天日长,他们出门也更早,回家也更晚了。每天上班路上,看到湿淋淋精神的路边的花草树木,我想,这里也许有他们洒下的汗水,有他们干活时望着花草的一缕暖暖目光……

 

 

二 楼 老 夫 妻 - 小昕 - 一心小筑

 

  评论这张
 
阅读(15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