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心小筑

笔随心走,今儿固执,明儿洒脱,且笑且过;人随兴至,朝入山水,夜梦平川,且歌且行…

 
 
 

日志

 
 

流水账之热热闹闹看世博  

2010-09-02 15:33:50|  分类: 人在旅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出国门走遍世界”说的是10上海世博会。这样的宣传语比较有吸引力。想想自己以后出国门的几率很有可能为0,现在有个“不出国门走遍世界”的机会“近在上海”,克服万难,去看世博。再说还有个很好的理由,那就是带儿子去长长见识。

23日上午出发,正当我坐船坐车晕晕乎乎的时候,外甥女说:“看,中国馆!”总算给我注入点精神。车在南浦大桥上经过,桥下就是世博园6号门进出口。而中国馆就在6号门进处。电视上网络上早见过它影像,但这么近看起来,当然更为鲜明。很突出的形象是“红”。孩子们都说,没想到中国馆那么红。那种红,该是标准的“中国红”。尤其是儿子,原来只在电视里看到过“中国蓝”,正逢浙江卫视“中国蓝”2周年,“中国蓝”深入他心。他感叹地说,只知道“中国蓝”,原来还有“中国红”啊。这算是第一个收获了。

曲曲折折,找到预定的宾馆,接受先行者的建议,中午先要睡好,否则会更累。这样一来,我们就只能看夜景去了。

终于踏上了世博轴,终于来到了中国馆面前,确实兴奋,尤其是孩子们。我们都争着拍照片。在进入时,我们还以为那些馆前没人的,因为是下午,入园不用排队。走近了,一眼看去,啊,全是人啊。分隔行列的栅栏把排队的人分隔得井井有条。尤其是中国馆面前。让我们见识到什么叫“人山人海”。当然,我们是没机会进去了。后来,排队时问其他参观者哪个馆给他印象最深,好些都说还是中国馆。回来时,外甥女还在感叹“可惜没去中国馆”。好在它不会拆除,以后有机会再去参观吧。这可算是给我们的一个念想了。在世博园区的很多地方,抬头都可见中国馆,它的“红”和倒置的榫卯结构,使它好像总在我们眼前一样。这也正是它成功之处吧。

我们抓紧时间参观中国馆附近的其他馆。先看到的是阿曼苏丹。正好据说排队只需半小时。于是,它很“荣幸”地成为了我们参观的第一个馆。印象中的苏丹,是个很富有的国家,它们的王室,有很多老婆很多黄金,过着奢侈的生活。阿曼馆形似一艘乘风破浪的阿拉伯帆船,这样给我们排队时增添点期望值。进去后,异域风情扑面而来。因为是我们参观的第一个馆,里面参观者也不是很多,我们还算看得比较仔细,这和后来几个馆被“赶过场”式强了点。但要说在那么短短的时间里,真正能了解点什么,那是很困难的,尤其是对孩子来说。回来后,儿子干脆说“我已经忘记了”。我们有点怀疑,世博会原本是该这样看的么?

 

(阿曼苏丹馆) 

     接下去又参观了巴基斯坦馆,里面的水幕投影看到5000前的他们国王的形象,很神奇。

 

 

(巴基斯坦馆)

    接下去参观的是斯里兰卡馆。里面以传统蜡染工艺渲染天花板,四周用国旗装点,显得缤纷多彩。但这些都不大有耐心仔细欣赏,心里想着快快奔向下一馆,“到此一游”的味道十足。孩子们买了个徽章。异国友人很实在。问“HOW  MUCH?”

答“FIVE   YUAN.”但第一个徽章付5元,第二个5元给他后,他主动给了2个徽章。这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回来后还在津津乐道“友善的斯里兰卡朋友。”

(斯里兰卡馆)

 

接下去参观以色列馆。以色列,犹太人,爱因斯坦,那都是优秀人种和智慧的代表。果然,馆里水科技、太阳能、人造卫星及微型摄像机等一系列展现以色列创造发明的高新技术都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一一呈现。尤其是“创新厅”里一场由漂浮在动态空间里的灯球所呈现的360度视听演出,让我们了解到我们常用的U盘,已经走进我们海岛的海水淡化技术,胃镜检查等,原来都是犹太人的智慧结晶……

(以色列馆)

接下去参观的是尼泊尔。展馆以大型佛塔形式为主体,周围环绕数个代表不同历史时期的尼泊尔民间房舍,展现尼泊尔工匠杰出的建筑和艺术才华。馆内展现寺庙之城——加德满都城一千年历史中作为建筑、艺术、文化中心的几个辉煌时刻,探索它的过去及未来,为城市寻找灵魂。但这都比较抽象、深奥,孩子们看不懂它们“抬头可见”的“精彩”。虽说这几个馆基本上谈不上排队,但孩子们还是有点累了。就草草出来。

接下去参观的是约旦馆。馆内展示了气势恢宏的历史遗迹——卡兹尼宝库。据说“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的故事就发生在那里。

印度馆那个犹如佛像头饰的外形比较具有想像力。但被告知已经9点以后了,不再接受排队。

(印度馆)

传说“世博越夜越精彩”。确实,真叫一个“美”啊!尤其是世博轴和中国馆,美得难以言表……(此处省略N字)

第二天7点一过一行五人就从宾馆出发了。在入口处排队一小时,终于进了园,急急地找厕所。第一次看到厕所门口也排队那么长,想想也是,听说入口处排队三四小时的大有人在,如此,厕所热门也就很自然的了。

“后勤”搞妥,直奔浦西。据说浦西的通用汽车馆有互动环节,还可见识未来汽车。看世博本来就为了开阔孩子的眼界,汽车是孩子感兴趣的,通用汽车馆当然应该去了。得知排队“2.5小时”。二外甥女不肯排,但多数认为此刻不排是哪也进不了的。她也就灰溜溜地排了。

通用汽车馆外观也很漂亮,象征自然旋转与升腾动力的螺旋形曲线外观将汽车的设计元素融入造型,所形成的螺旋形上升的圆,高低错落,象征着不断迸发和升腾的能量,展望汽车工业的美好未来。终于走进馆去,印象最深的是“全球首创的尖端视觉与动态体验”。“直达2030年”的主题电影,视角达144度的巨大弧形屏幕,坐在零延迟动感座椅上,仿佛穿梭时空,直达2030,亲身体验到未来的汽车与城市交通系统。“行愈简,心愈近,行至大同”,最后打上屏幕的宣传语给我很深印象,同时也对未来汽车充满憧憬。有憧憬是美好的事。儿子边往外走,边说“2.5小时没白等啊”。这也可算是本次世博游印象最深的一个馆了。

(通用汽车馆)

在浦西参观的第二个馆是万科馆。一是因为其他如航空馆、石油馆排队都还在三四小时,二是因为上次听一同事说她女儿就参观了万科馆,还不错。于是,在排队半小时后,我们进了万科馆。

万科馆外形很有特色。我们以前只在书上听说过用麦秸做建筑材料,这次亲眼见识了。万科馆就是以天然麦秸秆压制成的板材作为外墙材料,由7个相互独立的形似金灿灿麦垛的筒状建筑组成,十分低碳,成为钢筋水泥的天际线上一道独特的风景。这一点让我们很震撼。馆内以白蚁、水、沙尘暴、垃圾和金丝猴五个故事来讲述人、自然和城市相互尊重的关系,可惜其中2个还要各排队1.5小时以上。我们就出来了。不过,其中“莫比斯环厅”里用易拉罐砌的墙和用废弃的电脑锌版贴的“莫比斯墙”很让孩子们好奇。这里给我们上了关于环保的很好的一课。

(万科馆)

头天晚上有几个馆里已没有盖章服务了,孩子们有点悻悻。握着世博护照,还真有点出国签证没办出来似的的懊丧。今天在排队时,听一“排友”介绍非洲联合馆里很多非洲小国家,可以敲到很章,俩外甥女心动了。我认为那地方意义不大,可能也就图片、模型之类的。可她们人不大主意大,我这一路盲,也只好跟随去。

果然,非洲联合馆和我说的一样,不过还多了点工艺品摊位。盖了几个章后,她们还乐此不疲,我想这样的话,会把剩下的时间抛荒的。于是,硬起心肠,带儿子和她们“分道扬镳”了。世博护照就交给她们去继续盖章。后来,确实又多了几个章,可是连是哪个非洲小国家的名字都不知道,更别提对它的了解。看来,世博护照这朵小花絮还挺能花人眼的。

我带儿子直奔沙特馆。昨晚我们出园时经过传说中的沙特馆,见识到了传说中的大排长龙。队伍末尾写着“排队结束”。还有一块牌上写“预计4小时”。那时已21点。我想如果还可以,我们就排,这样我们总算可以亲身见识“传说”。一问,依然需排队5小时。我独自带儿子要是排那么长时间,渴了饿了要上厕所了,咋办?想想,怕怕的。撤吧。

于是,想起了主题馆。

城市生活主题馆,还不错,还不用排队。我们进了城市生活馆。活力火车站让我在迷茫中有恍如隔世的感觉……“循环管道”带领参观者在巨大的地下管道中穿越,伴随着周期性的声、光、风效,仿佛来到“企鹅帝国”,让儿子惊喜不已……于是,我赶紧发信息给姐夫,告诉他们“景好且不排队”。城市生活主题馆由五个馆组成,可惜我这个笨蛋,居然不知道这五个馆是在同一幢建筑里,找了一圈,等志愿者告诉我是在一起的,我和儿子也已没兴趣再杀回去了。

此时已近17点。于是赶紧找几个别的小馆。

来到B区。

新西兰馆。新西兰玉石有很强的象征意义,代表了威严和力量。在门口看到新西兰馆的镇馆之宝,一块重达 1.8 吨的巨大玉石,这块玉石代表了新西兰的灵魂。我们进去时不但能面对面地观赏,还亲手触摸一下,十分温润。新西兰馆的屋顶花园给我们很大惊喜。有些认识,有些不认识。有一棵巨大的树,我还以为是红毛丹,走进了才知道,原来是指环王特效组打造的,树名忘记了,十分逼真。

新加坡馆。展馆仿佛一个即将开启的音乐盒,参观者还未入馆,就能听到来自馆内的悦耳音乐。他们的总理李光耀介绍如何把多元民族和多元文化整合起来的经验,很有意思。他们的“城市交响曲”很和谐。关键是人的素质,很多方面是值得国民学习的,包括我。登上展馆的屋顶花园,可以遥望很多其他展馆,其时已华灯初上,世博园十分华美。

 

澳大利亚馆很大气。在里面圆形剧场里观看环幕电影很震撼。里面孩子说“你想干什么”,“准备好了才能去干什么”,特别有哲理……

(澳大利亚馆)

我们参观的最后一个馆是泰国馆。因为“排友”介绍说,里面有4d电影,很有趣。

所以其他也就没印象了,记得最牢的是4d电影,当花果向我们“递送”过来时,我和儿子伸出手去喊“给我给我”,当大鲨鱼扑过来时,我们也“啊啊”尖叫……儿子说,我们的世博游以一场精彩的4d电影宣告结束了,此话真不假。因为二外甥女走不动了,她们就打算回去了。我们也就回去了。这才发现,我这个路盲其实也还不错,至少没找不到出口处。当然,全靠志愿者指引了。

(泰国馆)

 看世博可说是这个夏天最热的事情了。我们也算是凑了次热闹。我说记流水账,儿子懒,说啥用。我想这样的大热闹我们也难得凑,以流水账纪念下。

 

  评论这张
 
阅读(12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