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心小筑

笔随心走,今儿固执,明儿洒脱,且笑且过;人随兴至,朝入山水,夜梦平川,且歌且行…

 
 
 

日志

 
 

救 蛋 记  

2011-05-02 18:48:07|  分类: 瞬间灵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的校园四季绿树如荫,引来许多鸟儿安巢,尤其在这暮春时节,更是鸟鸣啾啾,不绝于耳。早晨,晴明气爽,一跨入校园,就听到朗朗的读书声和啾啾的鸟鸣声,我内心深处不由滋生出一种温柔的感动,呵,多么和谐动人的晨曲!忽然,我灵机一动,何不将今天下午的思品课《飞吧,小鸟》的课堂移至这绿树底下,这鸟鸣声中呢?在这样一个自然、轻松的氛围中,让孩子们来了解动物和人类的关系,激发他们爱护动物的情感,不是更能情景交融、以景促情吗?

于是,我们的思品课就在孩子们的欢呼声中开始了。孩子们以十二分的认真与专注投入课中,我也暗暗为自己的“英明决策”得意。谁知,临近结课时,突然,几声“喳——喳——”特别高而尖利的,拖着长长尾音的鸟叫,打破了原来的和谐。孩子们顿时齐刷刷地仰起了脖子,循声望去。这短短的几秒钟内的突变,真让我措手不及。我刚想“发作”,可转念一想,不行!如果生硬地阻止他们,即使他们迫于师威正襟危坐了,可也拦不住他们思想的野马,想象的翅膀啊。再说,这也有悖于这堂课的目标啊!还是先了解了解情况吧。

于是,我也循声而望。只见我们围坐的那棵大樟树上,离地四五米高的树枝上,站着一只灰褐色的鸟,比喜鹊略小,正半张着翅膀,尾巴高翘,不时引吭尖叫,看上去十分烦躁。“这只鸟怎么啦?”有孩子脱口问道。“呀,鸟窝!鸟蛋!”又有孩子高叫。只见这只鸟的脚边,有一小堆枯黄的干草,这就是它的并不精致的窝吧。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面有两个鸟蛋,小巧玲珑,粉白粉白的,还莹莹泛着光。“啊!快要掉下来了!快要掉下来了!”又一惊叫。一阵急乱的目光搜寻后,我终于看清,还有第三只蛋,可它却不知为什么正依在窝的边沿,要不是有几片树叶挡在那里,早就滚落下来了,底下可是冰冷坚硬的水泥地呀!也许这只鸟(不知是鸟爸爸还是鸟妈妈)正是发现了这一紧急情况,而又束手无策,情急之下,才向我们发出“sos”的吧。多有灵性的鸟呀!然而,此刻,这只危在旦夕的鸟蛋把我们怔住了,操场上寂静一片。终于,“老师,快救救鸟蛋吧!快救救鸟蛋吧!”孩子中发出了带着哭腔的呼救,旋即,他“忽”地跑到我的跟前,望住我,真诚而急切。他的呼吁得到了热烈的响应,孩子们都不约而同地围到了我的身边,争着说:“老师,快救救鸟蛋吧!快救救鸟蛋吧!”我的心头霎时一热,“快救救鸟蛋吧!”多么纯朴感人的呼声啊。“好!”我毫不犹豫地用力点头。可怎么救呢?孩子们又议论起来,有的说爬上去,有的说去借梯子,最后,我们采纳了“点子大王”的主意。我们兵分四路,分别拿来床单、队旗、汤匙、绳子。孩子们把床单拉开,兜在树下,我用旗杆轻轻地拨动树枝。这时,大鸟停止了尖叫,可它也许对我们的行动不十分信任,绕着树枝逡巡着。幸好,只听“噗”地一声,鸟蛋落在了床单里,安然无恙。“点子大王”自豪地笑起来,孩子们都很兴奋,争着来看,有的还忍不住伸出一个手指轻抚一下,吐吐舌头,啧啧赞叹,那样子,比见了什么珍宝还希奇呢。天真的小女生还对着大鸟说:“瞧,你的宝宝得救了,你放心了吧。”大鸟睁着黑亮的眼睛望着我们,安静多了,它看到自己的宝宝脱离了危险,也松了口气似的。

怎么把鸟蛋送回巢去呢?我们开始实施“点子大王”的第二套方案了。我把汤匙紧紧实实地绑在旗杆上,小心地爬上靠近樟树的围墙,把蛋放在汤匙里。顿时,孩子们又都静下来,仰着头,紧紧地望着我,那目光,写满了信任,写满了期待,我感受到了小小鸟蛋的分量,不由做了一次深呼吸,然后屏住气,轻轻慢慢地把旗杆伸过去。近了,近了,终于触到鸟窝了,我把旗杆向左一侧,鸟蛋不偏不倚,重新回到了另两只的身边。“哇!太棒了!”孩子们立刻欢呼雀跃起来,大鸟也“喳喳”叫起来,高亢、欢快,分明是“劫后”的庆幸啊,更有意思的是,它飞回窝里,用那尖尖的嘴,轻拨了几下鸟蛋,多像我们的爸爸妈妈给我们的亲吻呀!我长长地松了一口气,从墙上爬了下来。孩子们立刻把我围了起来,如欢迎凯旋的英雄。我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成功的喜悦与荣耀!

“钉铃玲……”,下课铃响了,我这才想起还没结课呢。望着孩子们个个喜气洋洋,充满了感动,充满了胜利的骄傲的面容,我想不需要我刻意地去结什么课了。我和孩子们用爱心,用智慧,用实际行动,已经给这堂课做了最好的总结了。我相信,孩子们都学懂了,并且在若干年后,他们一定还会想起在这个绿树成荫的美丽校园里,在这个暮春时节,我们一起拯救了一个鸟蛋……

 

  评论这张
 
阅读(6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