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心小筑

笔随心走,今儿固执,明儿洒脱,且笑且过;人随兴至,朝入山水,夜梦平川,且歌且行…

 
 
 

日志

 
 

感受叶文玲老师  

2011-10-21 15:41:42|  分类: 凡人俗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0月18日晚上,我们几个本地文学爱好者在作协李主席的带领下,去华侨饭店看望下榻在此的叶文玲老师。

敲响了叶老师住的房间门,很快,叶老师就来开门。我有幸上次近距离看到叶老师,是在2007年,叶老师出席了我县第三届海洋文化节谢洋祭海大典。时间一晃,就过去4年多了,但这次见到叶老师,觉得她精神、气色和4年多前一样好,一点都没年近70的感觉。

叶老师十分亲切,笑眯眯的,叫我们随便坐下。这次来岱山,是因为参加政协之友团的活动,但叶老师来前就惦记着要见见岱山的文学爱好者们。叶老师说,她对岱山作协是有很深的感情的。岱山作协从几个青年因共同对文学的爱好而相聚在一起,从自己出资印刷油墨刊物起步,到今天有一支一定人数、一定实力、一定影响的队伍,岱山作协深深地打动了她。和叶老师同住一室的另一位老师说,叶老师跟她说过的,“呆会来的,都是本地的精英”,这既让我们觉得惭愧,又给我们莫大的激励。我想,在叶老师的心里,文学是不分年龄、地界和级别的高低的。她说,越是小的地方,越是偏僻的地方,她越要先到,越要给那些地方的文学爱好者多一点关注和扶持。来岱山现在交通还不是很方便,但从2004年开始,她已经第7趟到岱山了,以后大桥造起来了,她还会多来。

我们两个女同志在沙发、椅子上坐下来,三个男同志就挨个儿坐在床沿上。叶老师也在沙发上坐下来。她挨个儿看了我们一遍,她最认识的是李主席,也记得悠燕姐曾经陪她游览过摩星山,另外几个,如我,默默无闻的,确实不曾有给她什么印象的条件,但我觉得,当她看我时,给我的感觉是,我无需拘谨和生疏。

叶老师回忆着从2004年第一趟来岱山到现在的第7趟的经历,她的记忆是如此清晰,每趟和谁一起来,有些什么活动,甚至吃了什么,都记得清清楚楚。叶老师的语速较快,表情很丰富,还常常打着手势,她说话时,就很生动,很富感染力。我们都说她精神好,叶老师有些激动起来,说我们不知道,她曾经生过病。她说那段经历,对于关心她的朋友们应该告诉。她给我们讲述了08年脑溢血事件,我们听着,都为叶老师捏了一把汗。她低下头,拔开头发给我们看手术后的伤痕。我的手触到叶老师柔软、半白的头发,突然觉得很心痛。幸亏有惊无险,并且没有一点后遗症,真是万幸。分别时,我们依依不舍地和叶老师握手,她的手温暖而有力量。我情不自禁地说,给我一个拥抱吧!叶老师亲切地张开双臂,我抱上去,她轻轻地拍了几下我的背。我们都衷心祝愿叶老师健康,长命百岁。待到2014年,我们作协成立30周年的时候,希望叶老师能再次光临,给我们加油鼓劲。

叶老师这次来,还给我们带来了宝贵的礼物——她的《写意浙江》和《翩飞九万八千里》各一本,这都是在书店已购买不到的了。男同志们把这宝贵的礼物让给了我们女同志。叶老师在书上题词:赠***小友,还签名留念。我获赠的是《写意浙江》,十分精美的书,在给我阅读的享受的同时也一定会给我文学的感悟和心灵的抚慰…我小心翼翼地捧在手心。叶老师从13岁开始发表作品,至今已有600多   万字的作品发表,所获奖项不计其数。虽然我没有系统地读过她的作品,但她的名是从上小学时就听闻的,也零零散散地阅读过她的作品,感受到她的作品无比纯美。叶老师说她的文集也在继续编纂,到时她会留一部分赠送给我们这些文学爱好者。我们连声道谢。

叶老师在赠送给我们的书上题词时,我拿起了照相机。叶老师说,拍照不着急的,她待会换件衣服专门和我们拍照。果然,她换了件红颜色的衣服,看起来更神气了。她先和我们四个拍,怕漏了拍的同志,就和他单独拍,还叫我们用她的相机拍,这样就不仅把合影留给我们,她自己也可以留下,真是细心,也是对我们的尊重吧。叶老师给我们她的名片,也向我们要名片。我没有。有的文友就呈上。叶老师都仔细地看看,收藏起来。总觉得如此文坛名家,犹如启明星,明亮却遥远,殊不知,近距离接触,却是如此亲切,平易近人,使我的心久久激动。

在这深秋,在这宾馆并不宽敞的房间里,叶老师和我们随性而谈,谈着文学,谈着文学以外的东西,就像师生,就像老朋友一样。李主席邀请叶老师去夜排档坐坐,吃点她喜欢的海瓜子、香干。叶老师说真的不需要,这样聊聊就很好,如果我们不觉得不自在的话。我们怎么会觉得不自在?我们真希望这样聊到天亮,可是又怕影响了叶老师还有同住一室的那位老师休息,又坐了会,我们就告辞了。

叶老师把我们送到门口,和我们一一握手。虽然我们径直走向电梯,但我知道叶老师一直在门口目送着我们,直到电梯门合拢,我才听到叶老师房间门关上的声音。

夜九点了,深秋的风吹在脸上有点凉,但我的心热乎乎的。我开始憧憬,什么时候,去台州参观叶文玲文学馆……

 

感受叶文玲老师 - 小昕 - 一心小筑

 

 
  评论这张
 
阅读(23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