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心小筑

笔随心走,今儿固执,明儿洒脱,且笑且过;人随兴至,朝入山水,夜梦平川,且歌且行…

 
 
 

日志

 
 

渔村达人老老狗  

2012-12-28 08:35:56|  分类: 凡人俗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米6左右身高,黑黄脸,小平头,精瘦,60来岁,小渔村中一男子,人称“老老狗”。

老老狗勤劳致富,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就承包了村里的鱼塘,养起了鲫鱼,赚到了第一桶金。慢慢地,养猪杀猪卖肉养鸡卖鱼开出租车下海打鱼,他的摊子越来越大,鱼塘疏于打理,来钓鱼的人多了起来。他倒不急不气,在塘边高高竖起一块牌,上写:严禁钓鲫鱼,违者报警。怪的是,钓上来的十之八九是其他鱼类,少见鲫鱼。人们笑称,老老狗有一手,鱼养着养着能养变了种。

老老狗有N辆车。普桑,他干过出租的。电动三轮,他运过饲料的。拖拉机,他跑过运输的。这些车现在都在他家的院子里闲置着。有村人想买,他不干。说,再过几年,车满了,新牌照做勿出了,这些车就值钱了。现在,他开皮卡,说是客货两用,实在。

老老狗开车有个特点,就是经常刹不住车,闯红灯。他开车喜欢聊天,东看西看,等他猛一注意,才发现红灯已亮,刹车也来不及了,索性就心一横,牙一咬,勇往直前了。他要是开车出一趟渔村,过几天,准会有扣分的罚款的通知单跟踪追击而来。

这还算小可的,他还有开车打瞌睡的嗜好。有一回,村支书等几人坐他的车去附近大城市买渔需用品。车上高速不久,本来车里充满他的高谈阔论声,忽而就没声了,她老婆坐在副驾驶座上,一看,原来他的上眼皮和下眼皮正在亲密接触。正好村支书带了一袋桔子,他老婆就剥桔子,一瓣一瓣往他嘴里塞。最后,桔子吃光了,瞌睡又顽强地见缝插针进来。她老婆实在无奈,就拿起一把桔子皮往他鼻子里塞。正巧,这时,后面超过来一辆车,车靓,速快,悄没声息地就将老老狗的车甩得老远。老老狗爱车,对各系名车如数家珍。这下,他来了精神,吼了声:“娘子慢走,俺八戒来也!”就集中精神,加足马力,奋起直追。直到高速出口处,因检票减速,终于和那车并行排队了,老老狗的眼睛瞪得贼大,恨不得施展魔法,把那车吸进眼里。一车人感慨,坐老老狗的车,需要勇气和毅力啊。

此话不假。有一次,老老狗开着他的皮卡,卖鸡回来。进村路上,突然觉得车子怎么斜了。原来左后轮不见了。搭车的人吓出一身汗,大喊停车。他却毫不犹豫地转向掉头,开着只有三个轮子了的“邪门车”,原路返回,去找轮子……

老老狗热情开朗,见多识广,口若悬河。一次,一个镇里领导的女儿的研究生导师来游玩。该导师喜欢钓鱼。那个领导安排他到老老狗的鱼塘钓。晚上,就在村里的渔家乐吃饭。几个村干部和老老狗作陪。一开始,大家觉得自己和研究生导师之间的距离不亚于牛郎和织女星,就显得颇为拘谨。这时,飞过几只蚊子,“嗡嗡嗡,嗡嗡嗡”,老老狗一板一眼地说:“有谁知道这里有几只蚊子是公的,几只是母的?几只是单眼皮的,几只是双眼皮的?”桌上的人先是一楞,然后大笑。话匣子就此打开,围绕动植物的性别、繁衍,各种奇闻趣事,有荤有素,有科学知识有插科打挥,聊得研究生导师睁大了眼,竖起了耳朵听,不停点头,不停大笑。结束时,导师握住老老狗的手,深情款款地说:“您才是导师啊!”

为何得名“老老狗”?

老老狗父虽是一介老农,却写得一手好字。过年和红白喜事的对联,村里人都喜欢请他露一手。当年,老老狗开起了渔村第一家渔需用品店。其父欣然为店题名:小老大渔需用品店。老人家见儿生财有道,心中欢喜,笔下生风,“大”字一捺后意犹未尽,笔尖一提,擦“横”的右上角而过,貌似增了一点,岂不成了“犬”字?“犬”不就是“狗”么?村里人捡得便宜,“小老狗”“小老狗”地叫得顺口。忽一日,一村人悠悠道:年纪都半百了,早成“老狗”了。于是,大家伙为其改号“老老狗”。老老狗依然笑嘻嘻地答应。倒几乎忘了他的真名了:於有福。

渔村达人老老狗 - 小昕 - 一心小筑

 

  评论这张
 
阅读(17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