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心小筑

笔随心走,今儿固执,明儿洒脱,且笑且过;人随兴至,朝入山水,夜梦平川,且歌且行…

 
 
 

日志

 
 

草原酒香羊肉肥  

2012-07-10 09:55:12|  分类: 人在旅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难忘那次草原行(三)

一上午乘车、骑马,12点多了,累了,也饿了,导游把我们领进一个蒙古包。三四十个蒙古包,一般大小,连成一片。一些蒙古包外都写着“会议接待烤全羊歌舞表演”的字眼。但是一片寂寥——今天就一个蒙古包对我们开放。蒙古包里面十分简单,没有别的装饰,就摆放一张桌子,十几把椅子。其他的桌椅都收叠着,好像一个杂物间。

上个烤羊腿,是来时路上就预先说好的。因为烤羊腿要较长时间。其他的菜都很家常,黄瓜炒鸡蛋,土豆丝,当然,我们也不会想在草原上吃东海海鲜。主食米饭和面包,都用大盆装了,和菜一起上了。喝点酒是肯定的,喝什么酒倒是个问题。我本以为草原上是没有啤酒、黄酒的,要么就是马奶酒或者白酒。但我发现都有。导游极力推荐喝白酒。他拎起一个白色的塑料桶,像超市里装油的那样,桶上贴着一张纸,写着“草原红”,但没有生产日期、厂家等等常规的内容。导游说,这是草原上的人家自酿的,很醇很香,回味无穷。去年某地一省部级女领导带一个考察团来,喝的也是这种酒,都说好。回去时还带了不少。这个具有说服力。一桌子的人都说好吧,试试吧。导游给每个酒杯倒满,说是按照草原上的习俗,他要敬我们这些远方来的客人三杯酒。他一口气喝了三杯。很干脆。好像没经过喉咙似的。据说他是西安人。黄土高坡的,该是天生好酒量。根据平时的了解,我们这个团队,没有酒量特别好的。也就那么一、二个稍微能喝点,但平时喝的也都是啤酒、红酒。我举起杯,闻了闻,外行,闻不出特别的,就是觉得呛人。就喝了一滴,把酒杯放到了身后的椅子上。其他人也都意思了一下。这时,黑马出现了。平时喝酒能赖就赖的F同志,开始也和其他人一样意思了一下,没想到,这个意思以后,还真的有意思了。他啧啧赞叹说,好酒,这个好,家里喝不到。说着一仰脖子,把剩下的一口闷掉了,连眉毛都没动一下。我们几个被他的阵势吓住了。酒壮人胆,看来这句话是真理。接下去,他自己委派自己为团队代表,也回敬了导游三杯。桌上气氛一下子就热了起来。不过,看起来黑马一切都正常。

烤羊腿上来了,毕竟是招牌菜,色香味俱全。大家都积极地举起了筷子。但坐中有人捂起了鼻子。原来那位美女和羊肉犯冲。就像抽烟的人说烟是香的,而被抽烟的人就觉得难闻了。瞧她捂鼻子的样子,我们觉得积极举筷好像有点不厚道。导游说,要不再来盘清蒸的羊肉,和烤的比,各有风味,关键是还一点都不膻的。

那位美女表示怀疑。事实上,偶也怀疑,不膻还叫羊肉么?就像没有海腥味的海鱼,能吃出n种味道,就是没有海鱼的味道。但带队的爽快地说,快上。在酒的作用下,桌上的气氛越发热烈起来。那位不吃羊肉的美女,自己也没喝多少酒,但劝酒的水平是一流的。导游自然要多敬几杯的,领导也要多敬几杯,其他人可以按各种方式分组敬,黑马是代表,更要敬;当然,被敬的也要回敬,否则也太“被动”了。一巡巡下来,那写着2500ML的塑料桶装的酒,就只剩一小截留守的了。清蒸羊肉上来了,喝得热乎的,根本顾不上吃;没怎么喝的,因为得时刻提防着“被敬”,也不敢放开来吃。蒙古包里一片热腾,最后,黑马还和一个老同志划起了拳,声嘶力竭,面红耳赤,这可是几乎绝迹的场面了。

蒙古包外,风更大了。沙尘扬起来,睁不开眼。我们准备返回时,从热气腾腾的蒙古包里走出来,又感受到外面的低温和风沙,仿佛才回过神来,我们刚才可是在草原上,在蒙古包里吃肉喝酒,怪不得会如此热烈。

 

 

回程途中,喝得热烈的黑马们,缱绻在草原白酒的绵长中,半梦半醒,如仙似痴。清醒着的,如偶,望着车窗外略过的苍茫,不无黯然。草原行,兴致勃勃地去,如果不说败兴而归,至少是失望的。我的头脑中不时浮现出“在你最美的时候来看你”的“最美的风光”,体味那份真挚的赞美和留恋。我想,如那位文友所见的“最美”,是草原经过漫长的严冬、漫天的沙尘、残酷的干旱后,才会犹如涅槃般地绽放生命的华美。而我们所见识的,只是这两个阶段中的一个过渡。此刻,生机潜伏在苍茫的背后。呈现给我们的,不是华美,而是另一种更加难以言表的东西。而于我,唯其“失望”,从而难忘这次草原行……

 

草原酒香羊肉肥 - 小昕 - 一心小筑

  评论这张
 
阅读(1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