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心小筑

笔随心走,今儿固执,明儿洒脱,且笑且过;人随兴至,朝入山水,夜梦平川,且歌且行…

 
 
 

日志

 
 

超果寺记  

2012-10-14 19:16:45|  分类: 边走边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说好周六,许老师带我们去岱东。去了才知道,这次的形式是“一寺一村一馆”。一寺就是超果寺。超果寺的名气比较大,据说有比普陀山的三大寺还要早的历史。但作为本县人,却从没去过。只是偶尔坐车路过,只见外围墙和门。

超果寺记 - 小昕 - 一心小筑

 这次进去才知道,原来里面也挺大,前后大殿、钟楼鼓楼、左右厢房一应俱全。到寺庙从来都只是心怀虔诚与肃穆,拜一拜,这次却有当家智慧法师接待并亲自介绍,还到课堂座谈,有茶水水果招待,感觉很与众不同。法师给我们介绍他所了解的寺的历史以及住持僧人等。关于人,智慧法师介绍了几代住持,印象最深的是维琳法师,说是可以预见自己的人生之路,可以自己控制生命。智慧法师几次强调说,那是十分了不起了,是超果寺的骄傲,语气虔诚,目光充满向往。关于寺,超果寺自从建寺以来,毁与修循环不断,师傅指点给我们看,目前稍有年代的,能见点原貌端倪的,可说是大殿里的一石柱和一横梁了。

超果寺记 - 小昕 - 一心小筑

  最神奇的是那梁。智慧法师说,他从新昌大佛寺过来到超果寺11年了,在这11年间都已油漆过2次,但再怎么漆,也还是较早期留存下来的那根梁漆势好。

 

超果寺记 - 小昕 - 一心小筑

 

(就是灯笼下面的那根梁,雕着龙凤头的)

这次给我们印象深刻的,还有智慧法师的理念。他说以前的寺庙都是在政府以外的,现在的寺庙也在政府管辖内了,超果寺已成功创建为省级示范寺庙。他说应该将寺庙和宗教融入社会,让宗教的善念引导人们首先怎么样做好人。宗教不是迷信,要传承源远流长的宗教文化,传统文化,但不能迷信。他说自己的说法和周围的其他声音是不一样的。他举例说,有一次,一老师带学生来参观,学生很高兴,见菩萨就拜,说奶奶有交代,拜了菩萨就聪明了,考试就好了。智慧法师等学生拜好,说,还有一个人也要拜,拜过后保证学习好。原来他说的是学生自己。他对学生说,考试和拜菩萨是没有关系的,因为考试要你自己去考,要是平时不学习,脑子里没知识,再拜菩萨也没用的。他在寺里组织假期学习班,让周围的孩子来学习弟子规千字文,为正民风发挥宗教特有的作用。智慧法师说,他们有点遗憾的是,关于超果寺,他了解得太少,能介绍的太少,因为以前缺乏文史记载。很多东西都缺乏考证,比如李清照是否真到过,她的那首词是否真在这写就?他们目前正在努力搜集有关史料,要建立网站,做好台账档案,让100年后的人们也可以清楚地了解今天这一行几人到过超果寺。告别超果寺和智慧法师时,我看到了始终在做着功课念着佛的一行人,该是周围的信众,神情专注。我们和智慧法师一一握手道谢道别。我想到介绍时,智慧法师说到的,他们做了功课还要学习,每天学习2个小时左右,就在我们刚才座谈的课堂,也上电脑找资料,看碟片,有自己的放映机和大屏幕。

许老师说要交作业的,他说超果寺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叫我写写。我想起进寺门时,我站在碑前看介绍,吴大问“知道为什么叫超果寺么?”我茫然地说不知道。我实事求是地说,可是我不“深厚”,写不出来。真的,对这样一个古寺,除了敬仰虔诚,我真的觉得自己太浅薄。

回到家,我把采自超果寺的一棵宝石花种好。宝石花完全是具体而微的莲花座形象。愿人们的心中多点悲悯的情怀……

 

  评论这张
 
阅读(205)|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