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心小筑

笔随心走,今儿固执,明儿洒脱,且笑且过;人随兴至,朝入山水,夜梦平川,且歌且行…

 
 
 

日志

 
 

一 路 芬 芳  

2013-07-29 16:37:45|  分类: 似水流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小山村,和植新小学,缘和念想,是注定的。

我们村和小山村,要翻过“念母岭”。岭不高,不是很陡,也不长,二百多米的样子。但岭的这边,如果是三四级风,到岭口就五六级,到岭上就七八级了,尤其当冬天时。

八岁了,该上学了。因“开学生”少,我们村小那年不开一年级。要上学,可以到小山村的“红卫小学”去。妈妈心疼我,舍不得让我一天四趟翻念母岭。于是,我又在幼儿园当了一年“老班长”。

然而,在自己村小上了两年后,还是被并到“红卫小学”去了。我终于还是一天四趟地翻念母岭了。上了一年后,“红卫小学”要造新校舍了,又搬回我们村小。五年级时,我们搬回了“红卫小学”。大家的心都很热,十分愿意一天四趟地翻念母岭。因为有了新校舍。真像书里写的那样,“我们的教室,宽敞又明亮。”也第一次看到了“植新小学”的校牌。“红卫小学”,那富有时代特色的校名,记入史册了。

前阵子,有位童鞋在小学童鞋群里传了张毕业照。背景是“仰贤堂”,四周是茂盛的树。我认出了当年的自己,依然喊得出每一个老师和童鞋。记得那时,我们捡石子铺操场。爱花的校长带领全校师生,在能种的地方都种上花草。教学楼后的水杉,教学楼前的广玉兰,围墙边的梧桐树,花坛里的月季花、玉荷花、蝴蝶花、含笑……水沟边还种上葱兰。迎着校门的两个花坛,是我和另一个队干部种植和养护的柏树。整个校园,真如植物园。我喜欢植物,也许是因为那时的影响。

后来,学校建了“植新小学革命史陈列室”。老师也经常给我们讲解,我们才知道,我们的学校,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植新小学”这个校名,也有着历史渊源。后来,学校又造起了“仰贤堂”。“仰贤堂”前树起了由领导、名人题写的“继承革命传统,培育四有新人”,“勤实”,“培植新才”碑。那以后,经常有客人、其他学校的师生来参观。我们总是卖劲地打扫卫生,表现得彬彬有礼,也算是为学校出一份力吧。后来,学校又陆续被列为县级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市级礼仪教育实验基地、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996年8月,在其他村小工作2年后,我调到了植新小学,一直到2003年7月。我又开始了一天两趟(因为要管理学生,午饭在学校吃了)翻念母岭。其实,那时已经有了平坦的水泥路,虽需绕点远路。但我已习惯了翻念母岭。一届学生是从4年级接手的,另一届是从一年级开始带的。但没有一届学生是我完整带出的。这就如同本该是人生中最美好时光的那七年一样,留下了很多遗憾……

前不久,我又去走了念母岭。还是一样的路,一样的路边的沙朴树,一样的树上的斑鸠窝。不一样的是,因为走的人少了,路两边的杂草由相望到相接了,只留中间一缝,勉强可放下两只脚。还有路两边的人家,孩子长到了,离开了;留下的,当年的壮汉,已然老翁了。

站在念母岭顶,曾经可以望见校园里的国旗。现在当然没有了。植新小学在2005年2月,撤并了。我望过去,依稀可见的是,一位女子,长发随步伐节奏飘拂。走着,走着,从清晨,到黄昏;从青葱,到成熟……

一 路 芬 芳 - 小昕 - 一心小筑

 

  评论这张
 
阅读(15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