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心小筑

笔随心走,今儿固执,明儿洒脱,且笑且过;人随兴至,朝入山水,夜梦平川,且歌且行…

 
 
 

日志

 
 

走在乡间小路上  

2014-10-27 15:32:51|  分类: 凡人俗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奔波在城市繁忙的交通圈里,或者徜徉在江南古镇清幽的石板路上,我的脑海中却经常会不由自主地盘亘着一条条乡间小路,就像那首经典老歌里唱的那样:任思绪在晚风中飞扬,多少落寞惆怅都随晚风飘散,遗忘在乡间的小路上……

乡村的家,在阡陌纵横间,水稻田、水库、菜园、白鹅场、寺庙、对面的山、村外的世界,都是一条条曲曲弯弯或宽或窄的村路连接的,大多是泥土的,少数是石子的;行走着,奔跑着;跌倒了爬起来,晴天拍拍尘,雨天抹抹浆,渐渐地,我就长大了。

从村小毕业后,上镇里唯一的初中。从家到校大概要走15分钟,一路向南。走出自己村,然后就进入了相邻的林家村,再横穿过镇里的主干道,就进入第三个村塘墩村了,我们的校园,就坐落在镇里的主干道和一片盐田之间。每天早上6点,背上书包上学校,风雨无阻。

在自己村的那段路上,右边隔十几米一户人家;左边有一条杨家河,整年都有鸭子游泳。河的一头连接着一个过路涵洞,大雨过后,水哗哗地流,经常有泥鳅、鲫鱼冲出来。小小的出水口和杨家河,也是孩童玩乐和收获的乐园。河的前面是水田。目光所及,除农房外,都是水田,只是林家村的右侧,有一座不高的山,山上有坟墓,有山田,算是这“一片平洋”的水田间一点点缀。

水田里一年两季种水稻,秋稻收割后,种黄豆,或者种苜蓿、紫云英,一直到第二年谷雨,开始新一年的水稻播种、插秧。这一片田,总是劳作着,收获着。分割田野的,是一条条田间小路。村道上两辆手拉车可以交错而过,路基也比较高,铺着薄薄一层小石子,或是石块天长日久被踩结实了。田间小路弯弯曲曲,是用田里的泥堆起的,农民都爱惜土地,路占着田,恨不得它越窄越好,于是,经常会出现只容得下一只脚的路段,其实就是田埂。

走在乡间小路上,水稻一年两季生长着,播种、插秧、匀田、打农药、拔稗草、割稻、晒谷子,这些农事是我们最熟悉不过的画面,也是我们课余经常参加的劳动。泥土的气息,青草味,稻花香,乡村的生活,单调却律动分明,孩子们都如同青葱的庄稼日夜拔节,总怀有蓬勃的希望。

初中毕业后,我上了师范。师范毕业后,又回到了镇上的一个村小。第一次到那个有着美好名字的小学报到时,我竟找不到绿树掩映的路口。那个村,曾有着“有女不嫁阎王路”的恶名,而“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当我找到那个村小,趴在教学楼的栏杆上远眺,赫然发现,村里纵横交错的,都是一条条宽敞的水泥路。路的一端,通向学校,另一端,延伸着,把村里的孩子送往外面的世界。

我曾经的上学路两边的房子也高了,新了,那一路的水稻田,却不见了。年轻人都向往着外面的世界,种田的人慢慢老了,少了,水稻田都荒了。林家村把抛荒田流转起来,种葡萄,种桔子,搞生态果园。搭上门楼和观光长廊,建起水上乐园,让游客自己摘果子,饿了进农家乐,烧烤也可以。我们去时,也俨然是游客了。

而我们的村,田地却随意袒放着。有荒芜的,有成了垃圾场的,幸运的一些是被改成了菜园子,留守的老人早晚浇灌着。杨家河早没水了。不成河了。我的妈妈,努力开垦着附近的地,除了收获果蔬,更多的是一种挽留。而我,望着宽敞的水泥路,心头盘亘的,依然是阡陌纵横的乡间小路,和一份淡淡的,不合时宜的小小情愫……

走在乡间小路上 - 小昕 - 一心小筑

 


  评论这张
 
阅读(8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