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心小筑

笔随心走,今儿固执,明儿洒脱,且笑且过;人随兴至,朝入山水,夜梦平川,且歌且行…

 
 
 

日志

 
 

夜色阑珊  

2017-07-31 14:51:58|  分类: 边走边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进入七月,像我这样的畏热一族,如果白天不用出门,就自认为是一种幸福;而夜色阑珊之时,漫步岛城,则又是另一种享受。

在新城区,由东往西并行的是长剑大道、鱼山大道、兰秀大道和衢山大道。它们是名副其实的“大道”,宽敞自然不在话下。衢山大道无疑是最亮堂的。以前,看到“华灯初上”这样的字眼,脑海中浮现的,总是书中、电视中见识的场景,窃以为那是大城市的标配,着实让小岛民羡慕。自从几年前有了衢山大道,行在道上,心中每每感慨,那种惬意,兴许是大城市的人们要反过来羡慕的了。宽阔的四车道,中间的彩化隔离带,随季节流转花开缤纷。两边同样宽阔的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人行道外又是绿化带,实验学校一带新种的樱花树,让人充满期待。白帆船造型的路灯,高大整齐,从星辰大厦这头,望向江南大桥那头,透视感极强,感觉江南大桥上的灯,一直连到天上去了。天上,是否也有夜市,牛郎织女是否提着灯笼,相携夜游。此刻,车子行驶在衢山大道是幸福的,没有白天的喧嚣和暑热,红灯前不会排队,慢慢行驶,后面不会有催促的喇叭声,羡煞多少在大城市急匆匆赶末班地铁的上班一族。行人自然也可以尽情闲散,仨仨俩俩的,一对一对的,边走边聊。也有独行侠,有塞着耳机的,或许有歌声相伴,或许是夜听类节目,主持人正用低沉舒缓的话语抚慰听者的心灵。当然,什么都不想,大脑一片空白,只管开步走,也是上好的。我呢,却喜欢扭腰送胯,步伐夸张,换下白天的文艺裙装、端庄坐姿,卸下有形无形的重压,虽因老公懒得陪同,有点悻悻,但这一路也乐得逍遥,也不忘回家揶揄一番:人家女人,身边要么有老公陪伴,要么有爱狗,我却是老公也不陪,狗也没有。然后,趁他还没反应过来,赶紧逃开。

沿着衢山大道,由北向南,不知不觉就来到了江南大桥。大桥下有块硕大的绿地,香樟高大,经修剪,枝桠一层一层盘旋往上,犹如九层宝塔,每一层上的叶子,又如朵朵蘑菇。喜欢在它们面前驻足,伸展腰肢,想象自己也是树,根向地心钻去,枝桠伸向天空,越伸越远,越伸越高,几次三番,身体便轻盈许多。路边还有块五、六十米长的花圃,花草总是应季地变换着。上回见时,是一片紫色的蓝尾鼠,这段时间却呈现着一片热情的缤纷,已然换作了百日草。看到这片花海灿烂着,我也便折返回来。

但是万万不会原路返回,那样的话,就错过长剑大道的风情了。

穿过由西向东的彩霞路,便是长剑大道,它无疑是最具海岛风情的。

长剑大道东边有一条高大的海塘,叫庙后海塘,全长3800米。海塘上的观光平台是热闹的去处。但也有不少岛民朋友喜欢直接坐在海塘上。海塘外是著名的岱衢洋,岱衢族大黄鱼曾经咕咕叫着,簇拥而来。当然,现在大黄鱼不是谁在岸边随便可见的了,留在父辈们脑海中的是永远舍不得抹去的记忆。如今这儿吸引人们的是凉爽的海风,清新的空气,还有那对岸的灯火。对岸是金海重工,手持船舶订单名列世界船企前列,进港的巨型游船、集装箱船通体灯火辉煌,港边的几幢高楼上霓虹闪耀,乘凉的岛民恍然觉得来到了小香港。

彩霞路的尽头是外形酷似帆船的新城客运中心,密集的航班链接着外面的世界。此刻,末班船还未进港,大厅里暖色调的灯光依然守候着归来的旅人。

客运中心往北,路两边停放的汽车、电动车密集起来,这是最具人气的海景夜排档。路边一块硕大的景观石上斗大的鲜红的海景夜排档几个大字,十分显眼。据说这里可以同时容纳3000人用餐。岱山人享受“海风吹吹,小酒咀咀”的惬意;外地游客则认为“来岱山没吃过夜排档就等于白来一趟”。 于是这里生意火爆,客人来了一批又一批,每一家都忙碌地翻桌迎客,若是来得不凑巧,就得等候,好在海景不错,不至于让人等得没了胃口。 海景夜排档可真是岱山的又一个新景点、金名片了。

如若等候,可以去夜排档斜对面的体育馆转悠一圈。体育馆像个趴着的大贝壳,此刻又通体透亮,别有韵味。馆里打羽毛球的,打乒乓球的,你来我往,不可开交。而它的外围一周,跳舞的,打太极拳的,你热情似火,我沉着内敛;你动若脱兔,我静如处子,互不侵扰。物质生活富裕了,全民健身,让岛民享受更长久的幸福。如果想要安静点,隔壁的国字号灯塔博物馆静候着,里面陈列有近300件事物图版,了解一下灯塔的演变发展史,阅读一座座著名灯塔的轶闻故事,作为全国十二分之一的海岛县,仿佛是顺理成章的事。

你尽管去吃你的夜排档,我再往前走走。海风徐来,空气清新,和白天的燥热压抑相比,这样的时刻事适合消磨的。缓缓地,便不知不觉来到了文化一条街。今晚的文化一条街人特别多,原来是“仙岛岱山·朗读会”开始了。据说朗读会将持续12场,今晚朗读的是媒体人。简单的舞台上,朗读者深情并茂,台下四周,竟也是黑压压的观众,不同的是年龄性别,相同的是专注的眼神、热情的掌声。虽说是海岛,想要看到几个赤膊趿鞋的,却也是不易……

如果还有体力,可以去前面的行政中心广场,广场边上有卖海石花的,海边礁石上采集的“仙草”,熬成的汤水,加了薄荷,细腻滑爽,略带海腥味,这是家乡海岛的味道。如果我家孩有时间过来,每每喝上两杯,才算解瘾。可我不敢再往前溜达了,要不然会累得走不回家了。那就只好折回了,随便走哪一条大道,慢慢走,慢慢体味这阑珊夜色。

前几天,看报看到一件有趣的事,有个孩子代忙碌的爸爸向单位请假,其中有一句,让人忍俊不禁:小明说,暑假不出去旅游是傻瓜。我倒愿意做这样的傻瓜,整个夏天哪里也不想去,就呆在岛上。漫无目的地闲散着,就算写篇小文也如流水账一般,对于“多彩岱山”征文来说,完全是凑数。但这又何妨?时光又何尝不是如流水。人都习惯匆匆往外赶,仿佛风景总是在远处,而对生养自己的故土,风景也怕是败给了时间。倒是最近微信朋友圈那个刷屏的,信誓旦旦地高喊“5年后的岱山,让你高攀不起!”仿佛要一语惊醒梦中人。说的是未来岱山交通发达了,真正实现大桥梦了;一湾一特色,一岛一主题,海岛旅游更加绿色、时尚、健康;基础设施当然可以全方位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等等。这样抄几句过来有点像公文,但心中的欢喜是真实的。没有什么比有希望有梦想更让人鲜活的。五年后,我家孩大学毕业可以参加工作了,私心里希望他回岛来,因为这个地方,能让人内心宁静。无论如何,能拥有一种内心的宁静,也算得上人生的一种收成。诚如,此刻的我,在岛上。

夜色阑珊 - 小昕 - 一心小筑


  评论这张
 
阅读(7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